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
陆天明现在非常确定,江南害怕自己,非常害怕。
十万十万的砍,史册也找不出几个,还是低估自己的震慑力了。
贵人们在顶层太久了,不甘低头,色厉内荏的算计。
嘿嘿嘿,越来越好玩。
不想跟周延儒扯淡,大马金刀坐主位,让他把张溥、吴昌时、龚鼎孳一起叫过来。
龚鼎孳非常年轻,26就是县令,妥妥的年轻有为。
周延儒与他们均有师徒之名,四人再次进门,就不是私人关系了,是官员面对当朝大都督。
他们很识相,束手躬身见礼后,站一排等吩咐。
陆天明扫了一眼,托腮笑了,“老周,你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,江南的才子很多啊,数不胜数,前仆后继,东林三代儒士不说,接下来有复社,张溥等人还年轻呢,后面又有无数人。
龚鼎孳,吴伟业、冒襄、方以智、阎尔梅、万寿祺、曹溶、余怀、纪映钟、杜浚、龚贤、陶汝鼐、周亮工、李雯、曾灿、顾与治、邓汉仪、王紫稼、柳敬亭……
靠,北方和西南加起来都没有江南一府才子多。”
周延儒眼珠转了两圈,一头雾水,“天明记性不错,都是些后起之秀,我们这辈人还活着呢,远远轮不到他们。”
陆天明嗤笑一声,“是啊,这就是问题,当今江南有史册中最密集的文人士子,各种大家层出不穷,却没有一人能真正如同唐朝李杜、宋朝王苏等人一样,拥有彪炳史册的才名,这是什么问题呢?”
周延儒更加懵逼了,“这…这不正常吗?”
“当然不正常,江南士子基础数量太大,有点名气的太多了,多的不正常,但又没有百花齐放的学术结果,这能正常吗?”
周延儒捋捋胡子,讪讪一笑,“天明有点难为人。”
“老周你没懂我的意思,江南土地肥沃,工坊遍地,读书人非常多,书院儒士有历史沉淀,文风鼎盛,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。
但是…江南也习惯互相吹捧抬高,你没发现这些所谓的文人士子,个个都与风尘女子有个缠绵的故事吗?
你年轻时候也有过,当下文坛宗室、东林重臣、江南第一大儒刘宗周,同样如此,陈子龙和杨爱也是如此。
以这两人为例,外面都传两人情投意合,但杨爱却在别人床上,她甚至参加一次宴会,必定体验一次不同才子,陈子龙毫不在意,听说他们以群乐为荣,可见他们视彼此为台阶。
如此恶心之事,把风尘女当玩物送来送去,所有所有,每个人都是如此,怎么,没点花边艳遇就不是才子?”
周延儒懂是懂了,没懂重点,“自古才子佳人,江南文会颇多,窈窕淑女,君子…”
“你快闭嘴吧!”陆天明直接打断,“虽然我讨厌自我标榜,此时此刻也不得不说一句,老子用嘴叫不醒你们这群装睡的人,更叫不醒江南。
才子佳人酝酿不出思想家,那学术就没有进步,数量再多也是毒,才子佳人倒是酝酿了一个奢靡的民风,毫无英武之气,这江南啊…陆某一千亲卫可以杀个十进十出,毫无挑战。”
周延儒突然‘懂了’,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,
“天明是说李卓吾李贽啊,李卓吾重商轻礼,尊崇女子,提倡自由,特立独行,竟然赤身讲学,实在过于混乱,三纲五常面前,这种人就是叛道逆贼。”
错婚!腹黑小叔每天都想要名分 我的躺平日常 穿书后男女主都被剧透了 穿越到古代双修无敌归来 王妃只想苟活,冷面阎王求放过 网球王子:龙马的姐姐在冰帝 快穿:糟糕女配是个邪修 我家荒地竟被列为军事禁区 师妹改修无情道,全宗门挖心求原谅 久违的笑容 妖楼记 长生:我在大明被徐达捡回家 武魂骷髅,在斗罗骨化须佐 大唐策士布衣的登天路 匹马戍梁州之挽南传 绝世帝女:疯批帝尊掌心宝 小熊聪聪历险记 林轩的修仙之旅 星痕之门 穿越龙珠,被东映气死
我本他乡客,无意成仙。深山修道二十年,师父让宋游下山,去见识妖魔鬼怪,人生百态,去寻访名山大川,传说中的仙,说那才是真正的修行。没有想到,走遍大江南北,仙人竟是我自己。...
传统古言宅斗女强男强双向奔赴王爷宠妻商贾之女高嫁侯府,成了上京笑谈。独守空房供养侯府六年,姜舒无怨无悔。可她苦等多年的夫君从边关归来,带回一妻两子。不仅如此,沈长...
战火纷飞的西域,封小侯爷浑身血污从前线下来,伤痕累累。眉目娇软的小姑娘默默不说话,只是看着浑身是伤的少年啪嗒啪嗒掉眼泪,俊美张扬,惊才绝艳的少年哭笑不得,粗粝的指腹给她抹泪,宝贝儿,别哭,小爷没事儿!小姑娘点点头,然后委屈的擦着泪,趁封小侯爷休憩的时候排兵布阵,一举拿下了西域。国子监人骚嘴贱封小侯爷×身份神秘软...
...
看似心狠手辣阴鸷疯批实则心地柔软温润护妻攻×柔弱漂亮纯洁小白花哑巴受小哑巴被逼勾引大佬,盗取商业机密,之后不告而别,再没脸去见他。四年后,大佬回国逮到他。很缺钱?要跑到这种地方来卖?聂北弦眼神冰冷。小哑巴小脸羞红,用力摇头。抖什么?背叛我的时候,不是挺有勇气吗?小哑巴欲哭无泪,有口难言。放心,我不会弄死...
馅饼,说好的豪门风云世家恩怨呢?有。自己看书!馅饼,说好的江湖快意儿女情仇呢?有。自己看书!馅饼,说好的纨绔嚣张衙内跋扈呢?有。自己看书!馅饼,说好的狗血装逼扮猪吃虎呢?有。自己看书!馅饼,说好的医卜星象天机莫测呢?嚓,你有完没完?有,都有!不会自己看书啊?好,我看书去了,看得不爽,削你!那看得爽了呢?要不要给票?...